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动态

山东举行2024年审计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4年02月28日浏览次数:20

原标题:山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山东省审计重点工作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于2024年2月27日(星期二)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审计厅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2024年山东省审计重点工作。发布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二级调研员陈琛主持。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二级调研员陈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加强审计监督 助力强省建设”。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晓峰先生,副厅长孙焕军先生,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张伟先生,为大家介绍2024年山东省审计重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晓峰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晓峰: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山东省审计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审计工作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全省审计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部署安排,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全省共审计单位4773个,促进增收节支164.79亿元,有6个项目荣获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4年全省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审计工作思路,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加快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纲举目张加大审计力度,积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重点在以下6个方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一是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开展全省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政策和项目审计,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加强财政审计,严肃财经纪律,推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看住管好国家“钱袋子”,促进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三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医疗、养老、教育、乡村振兴等领域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四是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对省属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债务风险、资产质量、投资效益等情况的审计,促进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五是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规范用权。六是围绕“审计一个单位、整改一个单位、规范一个行业、发展一方经济”,持续加强审计整改,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我们把2024年确定为全省审计系统“队伍建设年”,一以贯之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持续提升审计干部专业化水平,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也恳请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今后对审计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监督帮助。

陈琛: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人民网记者:

2024年省委、省政府就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审计机关在推动这些措施落实方面有哪些打算?

张晓峰:

谢谢您的提问!全省审计机关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密切关注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区域协调发展、民生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益”。

一是当好“助力者”,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紧盯“国之大者”“省之要情”,组织开展省属企业股权投资管理和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关注国有资产管理、投资和效益等情况,促进打通国企改革的淤点堵点难点,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改革深化;组织开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关注开发区在发展定位、产业布局、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筑好“防火墙”,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全省金融审计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监督,及时预判预警风险隐患,促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重点开展省属重点骨干金融企业债务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关注金融企业资金运用、资产管理、风险防控等情况,进一步摸清底数、规范发展。开展地方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部分村镇银行资产质量及风险管控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村镇银行资产质量、合规经营、财务管理等情况,促进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助力全省村镇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做好“护航者”,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久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山东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对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既要算好“经济账”,也要算好“生态账”。全省审计机关将紧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关注资源环境相关决策与监管职能履行、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资源环境相关资金项目管理绩效等方面情况,推动自然资源要素节约集约利用,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开展全省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财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关注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扩大对外开放等情况,促进政策落实落地、见到实效。

中宏网记者:

审计工作者有“经济监督特种兵”之称。2024年,山东审计机关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山东省审计厅副厅长孙焕军:

谢谢您的提问!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2024年,审计机关将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围绕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推动政策落实等方面,深化财政审计,把国家的“钱袋子”看住、看好、看出效益。

一是关注预算法定性,让预算约束更加有力。开展省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围绕全口径预算管理,关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等情况,加大对预算编制科学性、批复及时性、调整规范性的审计力度;关注省级重点支出合规效益情况,对科技创新、工业转型、商贸流通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分配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审计,重点审查项目设立依据是否充分,预算安排是否科学合理,资金分配是否合规,管理使用是否安全有效,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二是关注支出结构科学性,让支出更加提质增效。紧扣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关注基层“三保”落实情况,推动基层财政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用在刀刃上”,促进兜牢“三保”底线。开展省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及其所属二三级单位预决算编制、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数据总体分析,对会议培训、公车运行与租赁、委托服务等实施专题数据审计,对10个部门单位开展现场审计,重点关注非税收入资金征管情况、存量资金盘活情况、政府采购实施情况、拖欠企业账款情况、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情况,促进加强管理、深化改革、严肃纪律。

三是关注资产管理规范性,让国有资产使用更加高效。今年我们将继续组织开展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紧扣国有资产规范管理,重点审查是否依法依规编制资产配置相关预算,是否存在资产长期闲置、运营质量不高等问题;紧扣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情况加大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部门单位是否存在资产管理不到位,对外出租、投资审批程序不合规,相关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等情况,严查违规处置国有资产等问题,避免损失浪费等问题。

新黄河记者: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我省加大了对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监督。请问,2024年,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审计机关有哪些具体措施?

山东省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张伟:

谢谢您的提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大公共投资力度,提高投资绩效。审计机关将持续聚焦重大投资项目加强审计监督,强化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推动项目落实,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一是紧盯重大基建项目实施审计。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关注工程建设、资金筹集使用和质量安全等情况,着力揭示影响项目推进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防止建设资金“跑冒滴漏”,促进规范项目建设,保障资金安全,更好发挥投资审计的服务保障职能。

二是紧盯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审计。着眼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组织实施全省乡村建设资金和项目建设管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关注农村供水、人居环境整治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设施建设情况,以及乡村文化、农村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助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开展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设施管护利用情况、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等情况。通过审计,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风险隐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审计保障。

三是紧盯新兴信息化投资项目实施审计。围绕数字山东建设的安排部署,今年,审计机关将对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关注网络安全责任落实、信息系统建设、数据管理等方面内容,揭示政策落实、目标完成、资金使用、项目绩效、网络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促进项目建设依法合规、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审计是一种“经济体检”,能够及时发现并排除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风险隐患。请问,就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方面,审计机关有哪些举措?

孙焕军:

谢谢您的提问!审计专司经济监督,具有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能够及时发现和预警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在这方面,我们重点加强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纲举目张的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以重点监督带动全面监督。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我们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的深度监督,密切关注财政、金融、企业、生态环境、能源资源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岗位、重点事项、重点环节,把最突出的问题反映出来,把最本质的原因揭示出来,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做到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让审计对象时时有“头顶三尺有监督,不畏人知畏审计”的自觉。

二是持续推进智慧审计,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深度。针对审计点多面广的情况,我们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把科技化、信息化作为推动审计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的双引擎,向大数据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推广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利用地理信息一张图、无人机等先进技术、智慧平台,突破时间空间范围限制,增强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大幅提升审计效率,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持续做好“下半篇文章”。从去年的审计情况看,我省突出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但审计也揭示了财政资源统筹、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如,有的政府采购不规范,有的专项资金使用不合理,有的惠民政策推进缓慢,有的项目建设存在监管盲区,有的资金审核发放不严格等问题。对此,我们将一体推进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与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综合运用“回头看”、发函督办、现场督察和专项检查等方式,持续跟进督促整改,推动审计整改见底到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在增进民生福祉、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方面,2024年我省有哪些重点审计工作?

张伟:

谢谢您的提问!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是审计机关的重要使命和神圣职责。2023年,省审计厅紧扣群众“急难愁盼”,加大民生审计力度,开展了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推动党的惠民富民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我们开展了全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和物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维修资金管理使用。组织开展了就业审计项目,促进弥补了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相关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方面的短板弱项,推动拨付就业补贴资金1748余万元。

2024年,审计机关将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跟踪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加大对医疗、养老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切实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其中,省级层面将重点围绕健康山东建设,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和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按照“摸清情况、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总体思路,围绕政策、业务、财务三条主线,聚焦决策、采购、使用、管理“四个环节”,揭示制度执行、财务管理、项目建设、收费、医保基金管理使用、药品耗材设备采购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和隐患,深入分析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服务环境,服务和保障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重点围绕“老有所养”,组织开展全省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紧扣养老保险基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运行以及失能失智老年人保障等情况,深刻揭示财政补助资金未安排到位、重点人群应保未保,以及挤占挪用、骗取套取养老保险基金等问题,补齐制约养老保险基金高效运行的短板弱项,促进基金公开透明、安全平稳运行,保障老年人权益,推动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刚刚发言人提到,2024年是全省审计系统“队伍建设年”。请问,在塑造审计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进而更好服务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审计机关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晓峰:

谢谢您的提问!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是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好担当职责使命的迫切需要,也是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决定将2024年确定为全省审计系统“队伍建设年”,就是要把队伍建设作为审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和战略性工程来抓,持续加强审计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打造信念坚定的“特种部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健全学习贯彻运用检验机制,不断提高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的能力。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山东审计文史馆等教育阵地作用,更好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审计人员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幸福感。

二是加强专业化建设,打造业务精通的“特种部队”。围绕种好“责任田”,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练就发现异常和端倪的“人无我有”独门绝技,发挥好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独特作用。围绕练好基本功,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能力。围绕用好指挥棒,倡树业务导向,采取“工作业绩+竞赛比武”方式,持续擦亮审计技术能手、齐鲁最美审计工作者等名片,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文明建设,打造作风优良的“特种部队”。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管好慎用审计权力,规范审计操作流程,充分尊重被审计单位意见建议,用专业能力赢得对方尊重和信服,让“以诚待人、以法育人、以信取人、以理服人”成为山东审计的“靓丽名片”。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化“特种部队”。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坚持走好科技强审之路,发挥智慧审计优势,压实大数据审计责任,推动审计理念思路创新,有效运用智能化技术破解工作中的复杂、疑难问题,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正廉洁的“特种部队”。坚持全面从严不松懈、不动摇,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从各级审计机关党组和班子成员抓起,保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营造严的氛围、压实严的责任,让权力寻租无处着手、没有空间。督促严守政治红线、廉洁底线、纪律高压线,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审计系统的“害群之马”,让“国家审计”金字招牌永远熠熠生辉。

陈琛: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审计宣传教育中心郑茂霞,联系电话:51772678。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转自 山东举行2024年审计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scio.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