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动态

省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加强审计监督 深化改革创新 切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年02月28日浏览次数:18

日前,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林武主持召开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工作要求,听取关于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措施的汇报,审议并通过省委审计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工作要点及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等文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细悟,在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很多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在保障重大政策落实、促进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要围绕中心大局加强审计监督,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战略实施,交通、化工、水利等方面重大项目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等开展审计,着力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好经济运行“探头”作用,做好“防”和“化”的文章,开展好地方财政收支、重点骨干金融企业债务风险等审计项目,及时发现和预警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化解风险隐患,当好经济安全“守护者”。要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审计监督,收紧权力运行“紧箍咒”,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审计力度;管好“钱袋子”“账本子”,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加强审计,推动规范用权,习惯过紧日子;扎实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坚决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发挥好审计的实质性震慑作用,推动防范治理腐败。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审计过后必须狠抓整改,决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要深化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对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必须查个水落石出,该处理的,必须坚决处理到位!

会议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审计工作,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审计委员会运行机制,强化成员单位协作配合;推进审计手段创新,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用好大数据和新技术,激发审计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好适应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需要。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督察督办,压实各方面工作责任,确保审计工作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http://audit.shandong.gov.cn/art/2024/2/7/art_89369_10368961.html

山东省审计厅 审计要闻 省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加强审计监督 深化改革创新 切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shando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