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审计人与中国梦

时间:2013年06月24日浏览次数:153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中国梦一词。实现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事,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事,同时也当代审计人的事,从审计所肩负职责和所受重托来讲,审计人对推进实现中国梦责无旁贷。  

  中国梦决定审计人的目标。中国梦的目标是什么?总书记将之确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推动经济发展。邓小平同志也说过,发展是硬道理。经济搞上不去,一切无从谈起,梦想便是幻想。审计,作为国家经济卫士,被赋予经济监督的重要职责,今后更应在维护国家财经法纪、打击经济领域犯罪,保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为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不仅是审计人眼前的目标,也是长远的目标,不可须臾懈怠。  

  中国梦决定审计人的灵魂。总书记说:“中国梦其实就是人民的梦”。此可谓点明实质,一语中的。中国梦的实质就是保护民生、促进公正。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明确这一点对审计工作今后发展至关重要。是否为民,能否为民,既是今后审计工作的出发点,也是今后审计工作的落脚点,既是检验审计计划目标科学与否的重要标准,也是检验审计实践有效与否的重要尺度。审计监督的范围很广,审计工作的任务很重,审计所涉及的环节和问题也很多,但重中之重却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关切与民生有关的问题。审计人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只要将视角和重点放在为民谋利和为民谋福上,才能不迷失方向,审计才能释放出正能量!  

  中国梦决定审计人今后创新之路。总书记毫不讳言地说,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于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作为政府中的一个智能部门,审计机关理所当然地要切实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以及能力建设,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与此同时,审计人还要从过去重点监督企业行为转向重点监督政府行为,从过去重点监督基层政府部门转向重点监督更高一级的政府部门。审计要做到:从点上延伸,从面上分析;从微观层次入手,从宏观大局着眼;从检查揭露上多动脑筋,从处理、整改和规范上多下力气。惟其如此,才能促进高效政府建设,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的进程,共同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