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和谐审计谈

时间:2012年04月23日浏览次数:165

党的第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时间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成了社会各界乃至每个家庭谈论的热门话题,身为一名政府机关的审计工作者,也想站在本职工作的角度,谈一谈和谐审计。
  和谐审计,是指在执审过程中形成的依法施审、客观公正、相互尊重、相互体谅、气氛融洽的审计格局。具体讲,就是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审计,意味着求疵;服务,则注重消疵。正如国家审计署前审计长李金华同志所说的那样:审计发现的很多问题是由于历史原因、客观原因、制度不健全造成的,不是说一查了之,一罚了之。要帮他们想想怎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怎么把工作做好一些,怎么样帮他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这已是一种感情。从他的话中,我们不难领会和谐审计的真谛。
  那么,执审者如何在工作中体现和谐呢?笔者认为,首先执审者要尊重对方,构建诚信互爱的人际关系,创造性地建立联系沟通的渠道,加强彼此的经常性沟通。其次,用换位思考的方法体量对方,给予对方更多的理解,用宽阔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容人容事,容纳不同意见。第三,大事讲原则,不怕得罪人,既要敢于审计,更要善于审计,一般性问题谦让、宽容、不挑剔。第四,要善于听取对方意见,智慧地沟通情况,理性地处理问题,不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也不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当好保健医生,给责任人正常体检,做到有病治病,无病预防,重在整改和规范。
  在体现和谐审计的同时,执审者需要和克服几个认识误区。一是和谐审计不是回避矛盾,讲一团和气。和谐审计寓审计监督于审计服务之中,在审计服务中实现有效的审计监督,和谐审计并不是弱化审计的监督职能。二是和谐审计不是放弃或不坚持原则。尤其在交换审计意见、作出审计评价或者督促审计整改的过程中,都必须始终坚持原则。三是和谐审计不是审计无能或无为。假借和谐审计而无所作为,实际上是审计最大的不和谐。四是和谐审计不是工作保守,缺乏创新。相反只有不断进取,开拓创新,才能推进和谐审计。
  和谐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最新理念,也是审计工作的最高境界。它有助于更新审计理念,使人性化的审计理念贯穿到每个审计环节,做到法治和德治并重,充分体现审计者的人文关怀。它有助于改善审计作风,做到公正审计、廉洁审计、阳光审计。它有助于提高审计质量,在充分听取审计成员和被审计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消除隐瞒不报,擅自消化等问题。它有助于加大审计队伍凝聚力,让审计者之间多一份了解、少一份隔阂;多一份团结,少一份纠纷,从而凝聚思想,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塑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审计团队。和谐审计,为审计工作增加了许多新元素,值得审计工作者为之大胆尝试,为之勇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