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提示

为确保您第一时间收到
最新审计行业大事、方法案例、报告模板等
请务必记得搜索或扫码关注公众号【内审网】

内审网公众号,ID:neishenwang

审计案例:奇怪的工程合同

2022-06-04 06:05:00
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瑶山
转贴
2171

近日,江苏省灌云县洋桥农场重新组建的领导班子正式履职,从锤炼作风入手,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制定出台包括土地租赁管理制度、办公用房管理制度、考勤制度在内的一系列规章制度,着力整肃农场风气。


这场变化源于不久前开展的专项巡察。巡察中收到反映洋桥农场与他人签订虚假合同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在初步核查中发现,一份防渗渠工程合同很不寻常。这份合同甲方签字是时任洋桥农场班子全体成员,而一般的工程合同只要双方代表签字。


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组发现类似上述的合同从2017年开始出现,总共有11份。调查组随即联系承建方代表刘某进行谈话。


“这些合同是你本人签的吗?工程实际都做了吗?”调查组工作人员问。


“这些工程都是我做的,合同也是我签的。”


“为什么这些合同需要洋桥农场的全部班子成员签字?”


“这个我不清楚,当时农场会计董某找到我,让我把工程价格报高一些,多出来的钱打给他,还说是领导安排的。”刘某说。


随后,调查组找到董某,其交代说:“当时的班子会上,王场长说班子成员工资少、工作辛苦,想给大家发点补助,就安排我和刘某对接,多报点钱作为‘小金库’资金,用于发补贴以及支付一些不好走账的费用。因为这个事情是班子成员都同意的,所以都在合同上签了字。后来钱场长上任后,也沿用了这个方法。”


沿着这条线索,调查组找到洋桥农场场长钱某及前场长王某等人进行谈话,并调阅了洋桥农场领导班子会议记录,印证了董某的说法。王某等人很快承认了违纪违法事实。


经查,自2017年以来,洋桥农场先后多次采取虚增工程合同价款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52.3万元。最终,王某、钱某、董某等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退还全部违纪所得。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灌云县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门提请县委对洋桥农场原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并督促新班子以案促改,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
培训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