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深挖审计价值 服务学校治理

时间:2019年06月28日浏览次数:934


原创: 复旦大学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同众多直属高校一样,复旦大学内部审计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和教育部的部署,恰当嵌入学校校院两级管理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抓纲带目,有的放矢,实现了对学校经济运行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有效覆盖。

    审计处在依法依规并高效完成各类传统性审计项目的同时,以风险防范和价值提升为导向,自觉把握内部审计发展方向,不断探索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降低学校宏观决策风险、促进学校经济活动安全运行、推进廉政建设和内控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一、全面系统谋划,建立审计“计划-执行-整改”闭环管理体系

    为确保内部审计的工作方向始终与学校治理目标保持一致,年度审计计划已被列入我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其中的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由学校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研究后报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此外的重点审计项目和重要审计事项,由审计处征求副职校领导和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并与校长沟通后拟稿,上报校长办公会议集体审议,予以批复。年度审计计划既全面又具体,包含工作目标、制定基础、重点项目和重要审计事项等诸多内容,已成为每年度学校开展审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考核审计工作成效的依据。如2017年度,重点审计项目9大类共99项,重要审计事项则涉及“结果运用”“制度建设”“宣传培训”“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等五大块主要内容。同时,审计计划执行情况、审计整改进展情况亦定期向学校领导或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党委常委会汇报。

    目前,我校的年度审计计划的制定、执行以及整改工作已形成了一个有机的闭环管理体系。

二、聚焦事业发展,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聚焦校领导关注的重点性、全局性或特定性事项,积极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活动。自2014年至今,审计处共精心组织实施了8个项目。其中,有对资产管理、修缮管理和基本建设管理等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体系情况审计调查,也有对学院等两级单位层面的内部控制体系情况审计调查,还有对跨越经济领域的学校科研机构设立和运行现状、教师周转性用房及学生宿舍用房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甚至有与现代大学治理息息相关的学校制度架构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计调查。这些项目的立意均紧密切合国家时势政策和学校发展大局,既培养了审计人员树立全局视野与思维,也凸显了内部审计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的综合能力。

    目前,专项审计调查已成为我校的一项经常性审计活动,为学校宏观决策和政策调整提供可信赖的参考依据。

三、识别重大风险,借助审计要情善谏助行

    自2009年起,以审计项目为依托,审计处主动发现与识别影响学校事业发展的系统风险和重大缺陷,以审计要情的形式进行专题报告和建言献策,主动构建与学校主要领导之间的特殊渠道。例如,我们以详实的数据、确凿的事实和全面的分析,对早年间的学校网络学院运行机制的合理性提出大胆质疑,引发学校对网络办学模式的改革;我们指出全资校办企业的诸多痼疾源自校级层面的管理缺位或不作为,推动学校正视历史问题;我们揭示某些影响现实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因涉及历史因素而长期无人问津,促进学校强化部门联动机制予以协同处置等等。

    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审计要情的表达形式和内容也不断进化与完善,现已被固化为学校内部审计的常规工作机制之一,成为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的审计文书。当看到这些由学校体制、机制或制度障碍缺陷引发的弊端和风险因学校高层重视而在较短时间内得到纠正或解决时,我们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油然而升。

四、关注组织缺陷,运用审计建议书履职尽责

    对于通过审计项目实施所发现的相关业务领域存在的高发性、普遍性问题,我们采用以书面形式提出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等审计建议的工作机制,以强化负有管理职责的相关部门重视度。2013年以来,共出具审计建议书14份。如2017年末,结合2016、2017年在常规审计项目实施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向财务处、科研管理部门、学校办公室等部门送达了审计建议书,分别建议进一步加强学校的财务管理、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和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以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单位反映的常见问题。这种执果溯因的做法,是由微观转向宏观的一种探索,是力求在单项审计实施的原有价值上再创新价值的一种具体实践。

五、对接管理需求,搭建审计咨询服务平台

    自2012年起,在坚守定位和职责的同时,我们主动呼应各方的需求,搭建了面对学校业务部门的审计咨询服务平台,既发挥自身的职业优势,满足了学校管理上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审计价值;也顺应了由事后审计向事前审计、传统审计向前瞻性审计转型的发展态势。近三年来,审计处先后完成了有关业务部门委托的此类业务24项,为学校涉及经济活动制度的制定、重要业务决策提供了多视角的参考依据。

    综合而言,我校的内部审计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离不开以下几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首先是教育部审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近年来,教育部连续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文件,既为高校审计工作者指明了如何作为的前进方向,也是高校审计工作者敢于作为的强有力政策依据。

其次是学校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许宁生校长2014年就任后便主抓审计工作,他首先关心的就是如何有效利用审计结果。这使得我校成为了第一家出台审计整改工作规定的直属高校(2016年3月)。目前,学校已明确了被审计单位、相关业务部门、审计处和学校办公室在审计整改中的不同定位与责任,建立起多部门协同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通过审计整改通知书、审计督查督办函、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和定期报告、审计结果公开等具体措施,努力实现审计整改的预定工作目标。

最后,与审计人自己的不懈努力密切相关。多年来,审计处坚定贯彻学校“治既病、防未病、强体系”的内部监督工作思路,以文化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计划执行和宣传培训为路径,以探寻合作共赢的社会审计合作模式为保障,积极践行内部审计理念、目标、定位和职能,已然形成了一个健康的审计生态系统。

此外,在实践、探索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思考和总结。根据学校领导的要求,我处目前正在编撰“高等学校内部审计知识系列丛书”,将审计实践经验和成果固化为审计理论,既可用以指引和规范学校的内部审计工作,也可以供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参阅。其中《经济责任审计知识读本》已经出版发行,《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知识读本》《审计结果性文书选例读本》将在年末岁初问世。

结语

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组建和首次会议的召开,以及《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出台,给我们高等学校广大内部审计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我们将在审计署和教育部的指导和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探索,与外部审计形成合力,向着内部控制审计、风险管理审计和前瞻性审计的更高层面转型与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