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论语》对审计人员人格塑造的启示

时间:2013年07月05日浏览次数:206

   《论语》作为儒家思想的核心著作,是中华民族古往今来的“同一本书”,是中国人的《圣经》。北宋政治家赵普曾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论语》在中国古代社会所发挥的作用与影响之大,不仅如此,《论语》作为一部涉及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经典著作,特别是在人格塑造方面的见解,能带给当代审计人员有益的启示。  

  《论语》中很多文章都谈到了君子,这里的君子是一个具有丰富外延的广义概念,重在强调一种人格的塑造,《论语》中花了大量篇幅来论述君子所应该具有的人格品质,值得审计人员学习借鉴。    

  其一,君子需要有很高的道德修养。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於是,颠沛必於是。”在孔子眼中,仁义道德是君子最重要的品质,君子所思是德行,小人所想唯利是图,君子若舍弃仁义道德,就不再是真正的君子。另外君子道德修养还有一些具体的规范,“君子所贵乎道者三:动容貌,斯远暴慢矣;正颜色,斯近信矣;出辞气,斯远鄙倍矣。”也就是说,君子容貌要和蔼可亲,脸色要庄重严肃,言谈要和悦得体,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信任。对审计人员而言,作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首先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这是一个基本而又十分重要的条件,其次,在审计工作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真诚谦和、不卑不亢,依法文明审计。  

  其二,君子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这三句话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君子要注意“戒、畏、思”,一是在人生不同阶段要戒除自己的欲念,二是为人处世要常怀敬畏之心,三是言谈举止要用心思考,谨慎行事。这对审计人员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审计人员依照宪法赋予的权力对国家经济的方方面面进行监督管理,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阻难和诱惑,面对困难和诱惑,审计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戒除贪欲、权欲、色欲,敬畏法律、人民、组织,常思修身、贵德、律己,做到政治坚定,廉政自律,作风正派。  

  其三,君子应该好学而多才。子曰:“君子不器。”君子不应该像器具一样,作用能力仅限于某一方面,而应该具备多种才能,而多才多艺不是与生俱来,必须通过后天的勤奋好学来获得。从“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到“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孔子都指出要成为德才兼备的君子,持之以恒的勤奋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同样,面对如今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延伸的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必须要时刻加强学习,努力拓宽和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审计人才。